健康宣讲的一张名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部“星火”宣讲团流动课堂引领学习新风尚
日期: 2022-11-09   来源: 学工办   浏览量:

进机关单位、进校园课堂、进社区广场、进企业车间……哪里有健康知识宣讲的需求,哪里就有身着“白大褂”的“星火”宣讲团的身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部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将提升健康素养、助力健康山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一支以医学博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宣讲队伍——“星火”宣讲团,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创新宣讲模式,完善长效机制,为广大群众及师生提供专业、便捷、暖心的一站式巡讲服务。自2022年暑期启动以来,“星火”宣讲团至今已开展“我的抗疫故事”“儿童近视预防”“黄河滩区儿童防溺水急救技能”等不同主题的宣讲活动10余场,覆盖群众1000余人,成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部宣讲的一张名片。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协会“星火”宣讲团联合博士第一党支部、博士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红心颂辉煌”系列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志愿者协会会长、博士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敬萱博士主持,研究生部职工党支部书记张晶晶受邀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李统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以自己的学习感受引入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党的二十大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他在宣讲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青年学子要继续认真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党的教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报告会现场,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作为宣讲团成员,我们必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昂扬的青春朝气,结合不同专业背景和青年实际,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强国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部“星火”宣讲团团长、外科学博士研究生王涛说。

随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临床内科学硕士张超伟同学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围绕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步骤和操作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认真细致地讲解,对如何判断病人心跳呼吸停止、操作步骤、救助过程的注意事项、复苏成功的指征等进行了详细的讲授。授课结束后,师生们在宣讲团成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分组练习,同学们都跃跃欲试,积极踊跃。经过各位宣讲团成员的反复指点,大部分师生都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的要领。

宣讲结束后,张晶晶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宣讲逐一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重点指出了在宣讲的主题凝练、情绪渲染、逻辑建构、语言表达、表情形体,以及PPT、音视频等辅助手段的运用等多个方面的改进意见,分享了开展宣讲的技巧和方法。希望大家进一步理解把握宣讲的目标和要求,精细打磨讲稿,综合运用多种宣讲技巧,努力打造内容更加精良、呈现更加生动、效果更加出色的宣讲作品。


据悉,这次活动也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协会“星火”宣讲团开展急救与健康科普系列活动的“首秀”。这支科普宣讲团队致力于将专业医学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易读易懂的健康知识,并进行传播推广,期望最终形成“预警-急救-康复-预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科普体系,打造“从医到民、医民联动”的科普传播链条。今后相关科普宣教活动将继续辐射深入学校、养老院、民众生活社区等。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部(研究生教育中心)
济南校区: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泰安校区: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