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检测及盲审的通知
日期: 2024-03-12   来源:    浏览量: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及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和监督机制,为确保2024年春季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的论文评阅、答辩、学位申请等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的提交及初审

1.2024年春季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撰写的学位论文提交导师审核后,务必于3月25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毕业与学位--查重及评阅管理”中提交相应信息。

2.电子版(word版及PDF版)命名规则:全日制学生:学号@作者@题目@导师;同等学力学生:同等学力@作者@题目@导师。正确命名可在检测报告中展示对应信息,找出作者自引内容;为便于平台送审,文中要求不能出现学校、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参照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模板格式)。论文检测和盲审须为同一版本论文。

3.文档要求:提交论文时,为保证山东省学位办抽检要求及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顺畅检测,图片在保证清晰的前提下尽量压缩,完整版电子文档(word版)大小控制在10M以内。各培养单位接收论文时须对论文字数及格式排版等按要求(附件)进行审阅,不合格者不予接收。

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为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杜绝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2024年春季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将全部采用检测系统进行检测,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内容为学位论文的全部内容。所有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都必须经过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答辩程序。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在规定时间内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下载所有待检测学位论文,形式审核通过后由各培养单位通过检测系统子账号随时提交检测。原则上仅检测一次,需二次复检者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再次提交。经确认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将根据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依据相关规定对论文作者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检测结果按如下两种办法处理:

1.去除作者文字重合百分比≤15%且符合学术规范的学位论文,视为通过检测。

2.去除作者文字重合百分比>15%的学位论文,视为未通过检测,限期修改后复检仍超15%者,本次答辩申请无效。

进行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是为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种辅助手段,从根本上看,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必须依靠论文作者的严格自律。希望广大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中恪守职责、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希望广大研究生严格遵守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的基本规范,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三、学位论文评审

1.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采用“双盲法”,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学位论文,由各培养单位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开发的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学位论文送审平台子账号提交校外专家匿名评阅,评阅结果由研究生秘书反馈。博士送审5位专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送审3位专家,全日制研究生送审2位专家。各培养单位请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进,送审工作截止4月10日

2. 论文评价综合等级、能否答辩的建议

学位论文评阅书内容包括对论文详细的学术评语和评阅结论。评阅结论分 A、B、C、D 四档。A 为优秀,同意答辩;B 为良好,略作修改后可以答辩;C 为合格,需进行较大修改后重新送评;D 为不合格,不同意答辩。

评阅结论为“C”或“D”的,均属于评阅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答辩存在异议。

3. 论文评阅结果处理办法

(1)评阅意见全部为“B”及以上的,视为通过学位论文评阅。若评阅专家未提出明确修改意见,研究生可直接参加答辩;若评阅专家提出明确修改意见,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填写修改说明。评阅意见、修改说明和鉴定意见在答辩时进行汇报,相关材料随论文评阅书存入学位档案。

(2)评阅意见中有 1 个“C”,但其余意见均为“B”及以上的,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后重新送评 2 位专家。原则上,重新送评专家需包含原有异议的评阅人,评阅时向专家提供原评阅意见及修改说明。原评阅书、修改说明和重新评阅书在答辩时进行汇报,相关材料随论文评阅书存入学位档案。

重新送评意见均为“B”及以上的按本条第(一)项规定处理。重新送意评见存在“C”或者“D”的,本次申请无效,按本条第(三)项规定处理。

(3)评阅意见中有 2 个及以上“C”或 1 个及以上“D”的,本次答辩申请无效,研究生须对学位论文进行不少于 6 个月的修改后重新申请。

(4)两次申请没有完成授位进程的,一年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再次申请学位的,申请人须经导师对学位论文审查同意,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培养单位组织不少于 3 位专家(申请博士学位的,须为博士生导师)对是否达到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水平进行鉴定,通过鉴定的,由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匿名评阅。评阅无异议的,可组织答辩。再次申请仍未完成授位进程的,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4.评审费用

评审费用按校(院)招标签署合同的金额执行,二次送审的评审费用由研究生导师承担。

四、注意事项

1.研究生部不接受任何个人电子版论文提交及相关材料报送。

2.所有申请学位人员及时登录研究生部网页,并与导师及培养点充分、有效沟通,博士生需填报的与学位及毕业相关的各种表单务必严格要求填报;硕士生的学位档案材料由研究生部统一印刷成册,各培养点统一领取、分发。

3.所有答辩和学位材料是制作学位证书、电子注册和学位授予等的重要依据。为保证此项工作的严肃性,所填各项内容应由申请人本人仔细核对,确保完整、准确,需要签名一律用黑色中性笔填写,字迹必须工整、清晰。材料不全者,不予接收;各项表单因填写不规范或错误而影响学位注册的,由学生本人负责。

4. 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及学位论文评阅结果有效期1年。

5.答辩等工作安排后期将另行通知。

咨询电话:张老师0531-59556850,陈老师0531-59556853


附件:1.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规范

    2.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管理办法


研究生部 

2024年3月12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部(研究生教育中心)
济南校区: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泰安校区: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