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遴选暨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11-19   来源: 培养办   浏览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以下简称“导师”)岗位管理,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根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方案》(附件1)、《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遴选工作方案》(附件2)的文件要求,现开展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和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具体如下:

一、审核及遴选范围

校(院)教学机构、科研机构、附属机构等研究生培养单位。

二、组织实施

1.个人申请:符合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的申请人,填写相关表格并提供支撑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申请。

2.培养单位审核培养单位对申请人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方面严格把关,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一经查实,即取消其此次申请资格。跨学科专业招生申请人材料需重点审核。

3.材料报送

单位审核经公示无误后于12月6日前报送以下相关材料: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导任职资格申请表》(附件5);超龄导师提交《超龄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报表》(附件9),以上三个附件请提交Excel版。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汇总表》(附件4);《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导任职资格申请汇总表》(附件6);《超龄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汇总表》(附件10),以上三个附件请提交Excel版及盖章公示的PDF版。

支撑材料(附件7请提交PDF版)。

备注:个人文件夹以“申报人姓名+一级学科/专业类别+二级学科/专业领域+三级学科(仅临床医学内科学及外科学填报三级学科)命名,如:张三+临床医学+内科学+呼吸;李四+基础医学+免疫学跨学科专业招生时,须分别满足相应学科导师招生条件且不同学科专业所提供的材料不允许重复,并分别新建文件夹命名。支撑材料须严格按照材料清单(附件7)要求提供。因疫情影响,纸质版材料暂由培养单位保存,疫情结束后统一交至研究生部培养办保存备查。

各单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统一报送至电子邮箱:pyb@sdfmu.edu.cn。

4.专家组复审。研究生部根据工作需要聘请部分专家(附件5)对培养单位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审查,并向各单位反馈复核结果。

5.学位委员会审议。学位委员会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出席会议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

6.备案。审议通过名单由研究生部备案,申请人获得相关资格。

三、注意事项

1.博导任职资格和年度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是关系到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一流大学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请各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招生及任职资格审核工作小组将相关事项通知到每位拟申请人

2.培养单位是导师招生及任职资格年度审核的责任主体,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条件标准及时间节点进行审核并提交材料,切勿影响校(院)审核工作进度。如审核把关不严、随意上报,校(院)将酌情核减该培养单位下一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

3.为加强校(院)导师数据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风采,为预报考我校研究生及已被我校录取的研究生提供便捷的导师信息查询途径,请各位导师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内将以下四个板块内容填写完整(附件11):

1)教师基本信息

2)教师扩展信息

3)导师基本信息

4)导师风采维护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师信息将作为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数据重要来源。新增导师可在审核完成后,根据学校分配账户登陆并完善相关信息。

4.科教(产教)融合专项计划合作单位、帮扶计划合作单位(需省教育厅公布联合培养研究生名额)及2023年校院新引进骨干以上高层次人才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可延长至20235月31号之前完成,提交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招生。

5.获批研究生招生资格导师同时获得招收来华留学生研究生招生资格。

6.政策咨询请联系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


材料报送联系人:李老师、庞老师;电话:0531-59556851,59556858。

研究生部

20221119

附件:

附件1: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方案

附件2: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遴选工作方案

附件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4: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汇总表

附件5: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导任职资格申请表

附件6: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博导任职资格申请汇总表

附件7: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导师申请支撑材料清单

附件8: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专家推荐表

附件9:超龄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报表

附件10:超龄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汇总表

附件11: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导师个人信息维护操作流程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部(研究生教育中心)
济南校区: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泰安校区: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官方微信